close


PIC:后后后.表面上的問題但是總要用背後的方法來解決
O.S:間介哦,下次要大膽假設,小心求證啊!!

2008.01.29(二)天氣:難得的太陽公公對我微微笑,感覺真好!!

有時候,人在某種習慣中或是某種經驗中
其實很容易只看到表面的問題
總在不知不覺中,也發現有時自己也是這般如此

這幾天在處理一個專案的客戶問題時
讓我有了這樣的體會

以往在每個案子或是經驗中
總有所謂的FAQ的邏輯
當客戶來電了,說明了問題

總是本能的在FAQ中快速的掃一遍
嗯,這個A問題要用B答案來處理
這個1訊息要用2結果來處理

這次遇到客戶在用課程時,
竟然有了無法下載的問題
總是本能的在想,是不是POP'S WINDOWS的問題
不然就是防火牆或是防毒軟體的問題

這個問題處理到第二天時
突然想~嘿,客戶不能下載PDF檔案
會不會是ADOBE的軟體的問題

就透過遠端去跟客戶連線,
要好好來一探就竟......
先用了ADOBE開了檔案
嘿,可以開哦!!那表示在開啟檔案應該沒問題

再來個手動更新好了,把ADOBE手動更新到最近版本
再來開一次PDF檔案,嗯,也可以耶!!
好,,那接下來就是再從下載處做一次動作

嘿,竟然....可以開了,也可以下載了哦!!!
(雖然一整個很!#$%^&又不是我們系統造成的問題.....)
但是,我真的突然發現,人很容易用表面的問題
來下結論給定義...還真的不太好啊!

從這事上,我也發現其實不只是思想還有更寬廣的機會
而在經驗上也要小心不要變成自以為的老人家
雖然在這件事上,跟我們的系統確實沒有直接關係
但是,其實可以想的更廣一點,從問題的根源去找出答案

嗯~有FAQ是很好,是問題的記錄和經驗的累積
但是,也很容易被FAQ給限制住了
在人生中也有FAQ的小本本
但是我想FAQ都只能是輔助的思考方式

找對方法,做對決定,勇敢面對,承擔結果
不論對事情,或是對人,或是對自己
都可以這樣依循

嗯...我再一次被提醒到,
小心FAQ的限制 發掘新學習的機會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私.加菲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